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程

企业开源实践联盟

一、成立背景:

开源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由于能够提供更加灵活和开放的IT架构构建方法,挖掘企业的业务潜能,开源技术已经成为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因此,除了开发者,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掌舵者,越来越多的企业CIO及其他企业数字化负责人也在关注开源,希望通过开源技术构建面向数字化的IT架构。

在这样的趋势下,一方面要求企业在内部注入开源文化,在外部加入多元的开放生态,打造基于开源文化的开放式组织;另一方面也要求企业CIO等企业数字化负责人具备开源领导力,能够借助开源技术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业务难题,推动企业实现“技术+组织+文化”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释放开源创造力与影响力。

对此,至顶网作为业界定位于记录和推动数字化创新的信息服务机构,多年来一直服务于CIO、CTO、CMO、开发者等数字化技术的决策者、从业者。2017年,至顶网联合开源引领者红帽,面向企业CIO等企业数字化负责人群体推出了《企业开源智库》栏目,通过专家访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分析开源技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作用和价值。2019年,至顶网再次红帽携手,以“企业开源智库”平台为基点,共同发起成立“企业开源实践联盟”,通过打造属于数字化技术决策者和从业者自己的开源社区,为组织会员提供一个数字化转型实践的交流平台,加深业界对于开源技术与开源文化的理解,探讨开源技术走向及其对企业创新的独特价值。同时,吸引更多对开源文化感兴趣的企业参与进来,最大化“企业开源智库”平台的价值,推动开源大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完善。

二、组织定位:

这是一个关注开源话题的圈子,通过集“开源领导力、开源创造力、开源影响力”三位为一体的平台,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机会,让大家在这里共同探讨开放组织的形态和文化,开源技术的细节、价值和发展路线,以及开源应用生态和案例。

三、组织构成:

  • 发起单位:至顶网 红帽
  • 名誉顾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
  • 秘书处:至顶网 红帽市场部
  • 企业开源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拟):
  • 高飞 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
    何宝宏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曹衡康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邬桐 中汇信息架构负责人
    周家宁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IT 团队北京负责人
    罗皓 中航信运行中心架构团队负责人
    罗水华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专家
    董志强 中国海油云平台技术总负责人 / 高级工程师
    单奇聪 海信集团 IT 与数据管理部 / 技术开发部长
    张彤 中国福彩中心数据管理部主任
    * 以上部分专家为之前参与过“企业开源智库”视频栏目拍摄的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
  • 普通会员:符合申请条件的 IT 主管

 

四、组织运营:

1.理事会:由秘书处组织企业开源智库专家委员会代表每年年底召开一次理事会议,总结全年联盟工作及活动,并对下一年组织运营、活动计划、节目录制计划等话题框架进行讨论和表决。

  • 2.会员活动在线上,打造CIO自己的开源社区通过微信群、网站社区等方式不定期组织日常交流。会员交流主题由秘书处发起,或由专委会委员根据开源领域热门话题进行分享,并组织群内会员参与讨论,交流素材由至顶网记者整理并撰写成文,作为社区资料传播或存档;此外,联盟会员也可以在日常主动发起话题讨论、提交业务与技术问题,由其他会员进行解答、提供经验参考。
  • 在线下,组织会员参与活动,包括:
  • 高端盛会
  • 红帽大型会议: 如一年一度的“红帽全球峰会(Red Hat Summit)”、红帽中国论坛、2019年7月3日红帽开放混合云5+峰会暨红帽企业Linux8 & OpenShift 4体验大会等
  • 至顶网大型会议: 如世界智能大会、中国云计算大会、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等
  • 企业开源实践联盟年会: 联盟每年举办的年度活动
  • “1+1”特色沙龙活动 根据时下最前沿的技术趋势和企业应用设计每期话题(开放组织的建设、CIO的开源领导力、开放混合云架构的构建、开源技术行业实践等),每年组织5场深度技术研讨、走进企业等活动,活动规模10-15人。在会员基数达到一定量级后,将按照行业或地区划分组织每期活动。 同时,为增加活动丰富性,每期沙龙之外还将组织午餐会、读书会、运动项目(如高尔夫、羽毛球等)、户外休闲(如登山、品酒等)等额外活动,为会员提供轻松休闲的交流环境。
  • 企业开源训练营 与全国各地CIO联盟合作,对外举办企业开源训练营,推进产业对开源技术的认知,同时扩大联盟在全国的影响力。由红帽开源技术专家对开源技术的使用现状、难点、要点及其趋势进行全方位的介绍;由专委会委员对开源技术的应用和实践案例进行分享;并通过Q&A形式解答现场学员的问题。
  • 企业开源智库栏目录制 基于企业开源智库栏目,由红帽与至顶网邀请意向联盟会员进行对话,分享对应话题的思考和实践,深度解读不同实际应用场景下开源技术应用方向。内容产出在全渠道进行推广并存档。

五、组织管理

1. 秘书处职责:服务于企业开源智库专家委员会。下设会员服务处,负责日常会员服务,组织联盟线上线下每期活动,并兑现会员权益。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联盟规模。

2. 普通会员权益与职责:

  • 权益 每年获得2次红帽在中国举办活动的免费参与名额
    每年获得至顶网年度大型会议3次指定论坛参与名额
    联盟年会参与名额
    “1+1沙龙活动”优先参与权
    免费参与企业开源训练营
    获取联盟百份存档资料
  • 职责 每年至少参与1次线上或线下联盟活动
    每个月至少转发1次联盟活动或企业开源智库节目等相关内容

 

3. 专委会委员权益与职责:

  • 权益 每年赠送一张价值2000美金的红帽全球峰会(Red Hat Summit)门票
    红帽每年在中国举办活动的免费参与名额
    每年1次红帽在中国举办活动的演讲机会
    每年1次联盟年会演讲机会
    每年3次至顶网年度大型会议通票名额
    免费参与联盟特色“1+1沙龙活动”
    免费参与企业开源训练营
    获取联盟百份存档资料及至顶网PPTHub千份技术干货
  • 职责 每年至少参与2期“1+1沙龙活动”,或作为演讲嘉宾进行1次沙龙活动分享
    每年至少在联盟微信群作为嘉宾进行1次主题分享
    每2个月至少转发1次联盟活动或企业开源智库节目等相关内容

 

4. 会员加入与升级原则:

  • 加入原则: 由秘书处或委员会委员举荐、主动申请加入,或报名参与企业开源训练营的CIO/CTO等企业信息化负责人(级别在IT主管以上),或渠道生态伙伴代表(级别在总监以上),经审核后成为普通会员
  • 升级原则:满足如下条件之一可申请升级,经审核后成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作为对话嘉宾录制1期企业开源智库视频节目
    由专家委员会成员推荐并审核后可升级为专委会委员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20 京ICP证161336号